当前位置:首页 > 信息速递 > 工作动态 > 正文

工作动态

扬州大学纪委:创新监督方式,推动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屏障

“要求不降低,防控不松懈。还是要严格监督,严格要求!”8月21日,扬州大学广陵学院纪委书记刘春秋在“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群”里,刚刚发布了学院组织开展第13次核酸检测的消息,就收到了校纪委副书记赵晓兰的在线回复和工作建议。在过去的一个月里,这样的“云”工作场景,对身为学校疫情防控监督“网格管理员”的赵晓兰来说,已经成为一种新常态。

“网格化”监督,是扬州大学纪委、派驻监察专员办开展疫情防控监督的一个创新举措。自7月下旬扬州市新冠疫情暴发以来,扬州大学纪委、派驻监察专员办立足职能职责,把疫情防控监督作为重要政治任务,以强有力的主动监督、靠前监督,压实疫情防控责任,推动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。针对校区分散、疫情防控点位多、监督任务重、人手紧等情况,扬州大学纪委以精准化监督为工作导向,创建了疫情防控监督“微网格群”,做细做实专项监督,让监督触角到位、到底。

监督“微网格群”以校区为单位,共分成瘦西湖校区、文汇路校区、荷花池校区、扬子津校区东区和西区、广陵学院、附属医院等7个网格,每个网格下设若干监督点,覆盖每个校区里的所有二级学院。网格群在纪委书记、派驻监察专员周琴的领导下开展工作,网格管理员由校纪委副书记担任,网格员由二级纪委主要负责人和各二级单位纪检委员组成。

在校纪委的带领下,监督“微网格群”建立了疫情监督“一日一议”制度。纪委书记、派驻监察专员周琴每天亲自主持线上工作会议,对各校区的疫情防控情况进行汇总和分析,明确监督重点和难点,及时跟进落实防疫要求。

在监督方式上,扬大纪委采取“线上+线下”、点面相结合的方式。一方面,通过电话、微信、QQ和电子信箱等线上方式,点对点联系相关责任人,了解和检查防疫要求落实情况。另一方面,也组织人员下沉到防疫一线,开展现场监督检查。全校有17名二级单位纪检委员住校,做好实时监督,发现问题推动整改,做到问题不过夜,即知即改。

近一个月来,扬州大学纪委立足“监督的再监督”职责,主动监督、靠前监督,紧盯疫情监测、应急组织体系建设、医疗救治、校园防控、舆论引导等重点环节,对暑期留校学生管理、校门封闭管理、食堂饭菜供应、公寓卫生消毒、校内物资储备、师生疾病诊治、实验室管理等重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,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,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。中纪委网站8月13日发布疫情防控监督视频,对学校疫情防控开展情况作了正面宣传报导。

纪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 2019 地址:扬州市大学南路88号 电话:0514-87971822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